Wednesday, April 2, 2008

原來這是清明節吃的...

從小就愛吃這個,不過居然到今年才搞清楚,原來這是清明節的食品.這是我老家的潤餅菜(方言發音為luen baing.又名春卷、薄餅或春餅).

材料家家都會有點出入,就是鄰鄉做的都會有不一樣的材料.我家的通常會有紅蘿蔔、荷蘭豆、蒜白、豆乾、珍珠蠔、半肥瘦豬肉,還有一樣我媽很愛加的就是像魚片之類的「酥糕」.即使是我媽做的,每一次做的可能都會不一樣.因為要根據當時當造有甚麼(如果沒記錯,以前是有放過冬筍的.超愛吃!!!)

這個做法很繁複的.每次媽媽都要花上大半天去洗、切、炒等等等等的步驟.可是我們吃呢,唏理嘩啦就吃了很多.不過,這也是對媽媽煮得好吃的最大肯定.

就算是吃呢,也有幾個步驟.首先,這是一個「自己動手」的食物.所以就那一張潤餅皮鋪在碟子上.然後,鋪一層事前炒好的海苔.(就是黑黑的那個.小時候,我超愛吃這個.是用手一撮一撮就那樣送進口的吃著的.)因為這有點苦苦的,所以不要放太多.之後在它上面撒一層花生糖.如果喜歡吃甜一點的,就可以撒多一點.可是太甜,就會搶了潤餅菜的鮮甜味道呀.

接著,當然就是加潤餅菜.多少隨意啦.太多的話,潤餅皮會承受不了,是會破的!

雖然,今天的潤餅皮看/摸起來很薄,但其實,是我吃過那麼多次最最最好吃的.因為Q.

很難形容.可是一吃下去,我們就知道了,這是好的潤餅皮.

如果喜歡辣的話,可以在「空白的地方」塗上辣椒醬.是那一種?我不知道,好像是蒜蓉辣醬.不過因為我一向不加大蒜和辣椒醬,所以我就沒有理會了.

都加好了?就把它由左>下>右三方順序包好...

終於可以吃了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